中心首页 机构介绍 新闻资讯 公益捐赠 项目展示 活动剪影 知识法规 志愿服务 社工风采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田园中心机构章程
田园中心财务公开
田园中心2017年9月社工招聘
    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1月21日,是成都市第一家市级非营利性的专业社会工作民间机构。机构使命:服务社群、造福百姓、共建和谐。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共治”的原则,以期实现“人人幸福生活,同享社会文明成果,共建田园城市”的理想。
您目前所在位置: 田园社工服务中心 >> 社工知识
社区工作的步骤
发布时间:2012-03-21  来源:《公益时报》  浏览次数:9212

1、研究

社会研究是获取有关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及其解决办法的事实的过程。科学研究被视作社区工作的基础。例如,一个社区认识到存在青少年犯罪的问题。报纸登载了一个年轻女孩在一条黑暗小巷受到攻击的轰动报道。那么社区可以做什么呢?它又做了什么?那个地方犯罪的频率是多少?哪个区域犯罪率最高?受过适当训练并有能力的人能够查出事实并去研究整体情况,从而回答上述问题和其他的问题。

社区工作实务可以运用很多研究方法。用的比较多的有:统计研究、调查和个案研究。其中隐含的观念就是,一个清楚和聪明地行动的社区应该了解现实是什么,以及显示出来的事实是什么。

2、规划

规划就是有目的去制定未来的行动以及执行的方法。这一方法在社区工作中被广泛应用。通常,不同社区团体的代表聚在一起并且做出有关社会困难及其解决办法的决定。

南方有一个社区,位于城市中荒废部位的一条运河被拓宽了,没有围墙,也没有别的保护。有几个小孩游荡到运河边上,掉进去淹死了。发生什么了?结果足够数量的家长和生气的居民发出自己的声音,终于社区福利委员会开始研究这个问题。来自不同行业和组织的代表开了好几次会,终于制定出解决问题的计划。通过仔细的规划和其他活动,他们向city fathers提出建议要求拨款在危险地区建造围墙。在社区福利委员会的支持下,报纸、电台和电视台集合起来,人们期望的行动成功了。

3、协调

协调是一起工作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努力和冲突的过程。从积极方面来看,它是个人、机构和别的力量互相支持和加强,从而使增加比单独操作多的有效服务成为可能。这一过程很容易被财务上的联合努力所证明,就象联合募捐所达到的那样。社区福利委员会的活动也可以证明这一点,它们基本的目标之一就是要避免社区社会服务不必要的重复,并且消除服务不足。

协调不仅仅是合作。合作是一起工作以达成期待中的结果。通常它会积极地带来有效的行动。一般来说,合作涉及到特定的单一目标。从整体上来说,协调包含了很多目标,而且会影响到不止一个人或者团体。在社区组织中,协调意味着社区内不同的个人和机构协手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以达至个人和共享的目标。

4、组织

组织是建立达致特定目标的结构的过程。在社区社会工作中,它是一种方法,以建立结构去考虑社区需要、资源以及利用这些资源满足上述需要。在这一领域,存在不同种类的组织。联合基金、社会福利委员会、协调委员会、社区信息服务、有关社会福利的州级会议、国家和国际的机构被建立起来,以理解社会问题并帮助应对它们。正式的组织通常会给一个社会运动以物质支持。如果没有它们,活动,就算其中的一些非常重要,也只是随意发生的。

有效处理社区问题的组织的一个例子是一个州级公民协会。有代表性的个人一起组织了这个协会,逐渐熟悉州里的社会问题。他们就研究这些问题,并且试图提出明确的建议给立法机构,要求为此采取行动。这个协会被组织成一个行动团体。它有助于在这个州里带来许多有意义的变化。这一组织成为一个工具,它为达成社会目标开放了一条大路。

5、财务

财务是收集、预算并花费与社区需要和资源有关的资金的过程。筹集资金通常是同专业人士和志愿者一起完成的。联合道路运动是此类活动的例子。每年有上百万的美元被筹集到。上述请求被提出,并将接触到人们的心弦和头脑。

大多数联合募捐、福利委员会和其他社区社会工作实体设有预算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努力研究此类需要,并且做出合适的分配,以最好地服务于社区整体福利。社区组织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方面要求奉献、仔细的考虑和判断。

这一过程中花费资金的部分是由特定的机构来完成的,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也是有财务委员会的。这些委员会根据资金情况准备预算,获得年度资金分配方案以后再制订出最佳运用上述资金的详细计划。这一过程也是需要仔细判断和计划的挑战。通常,受过训练的社会工作者最能帮助财务委员会制订一个合适的预算,它会列出明确的开支。

6、行政

社会工作行政可以被定义为把社会政策转化为社会服务的过程。它是实施计划、执行已经作出的决定的过程。在社区组织中,它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过程。

有效的行政管理涉及所有的员工,不仅是执行官,还有门房、助理秘书和理事会。哪里所有员工是整体冒险的一部分,而且他们一起提出建议并对总体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好的结果就在哪里产生。

7、委员会运行

委员会运行是社区社会工作实务的基础。通过委员会,大多数计划和行动发生,决定被做出,主意和感觉得以公开,并且随之而来的适当的行动也成为可能。当委员会的功能是建立在民主基础上时,社会工作社区运行就会是有效的,否则就会有并发症产生。对于合适的委员会运行来讲,它需要有所有对有关项目感兴趣并涉及到的团体的足够的代表性。委员会制订大多数社区行动的计划。通常,委员会最好小一点,否则它们会陷入泥潭,从而变得没有效率。这一领域的专家认识到,超过10-15人的小组很能一起有效工作。因此,小组越小越好。

在委员会里工作,社区组织者必须得到怎样通过协商来解决冲突。良好地纪录委员会的活动也是必须的,它是过去思考和计划的提醒,也是打开现在以及未来合适行动大门的工具。

8、倡导和社会行动

社区社会工作中重要的发展之一是对案主倡导的日益强调。以前,只有少数社会工作者走出去支持和维护他们的案主和弱势群体,努力引发社会行动和行动变革以帮助满足他们的需要并提升社会。今天,社区组织的倡导和社会行动模式是社会工作实务中被广泛接受的一部分。社会行动的例子可以在民权运动、grey panthers和全国精神病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mentally ill)中看到。上述运动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行动,因为通过强制地教育我们的国家有关他们的法律问题而产生“权力”。作为全国精神病协会的努力的结果,1991年法律规定每个州必须有针对每个慢性精神病人的个案管理计划。这一个案管理法律被设计去确保慢性精神病人获得协调整合的服务提供系统,以帮助他们获得并维护作为人的尊严。

社会工作实务和教育中的倡导和社会行动正在获得动力。许多社区机构和设施的社会工作者正在帮助他们的案主,向他们提供支持和指导以面对社会问题,并努力改变极其脆弱的环境和模式。当他们在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里面临反人道主义的情况或受到虐待时,必须有强烈的意愿去学习和使用倡导的原则。

 

 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成都顶呱呱 技术支持